党建活动
联系我们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会

联系电话

62516646 / 62513553

62516589 / 62511579

电子邮箱

edfruc@ruc.edu.cn

杜鹏副校长到校友工作办公室、教育基金会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05-05

4月25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到教育基金会、校友工作办公室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基金会、校友办全体人员参会。

c980c54b3a82ce3886418e985c1d16f.jpg

杜鹏表示,2022年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五次来到中国人民大学,对人民大学的发展建设关怀备至。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在思政课堂,习近平总书记同青年学生一起就座,倾听讲授并参与讨论,体现了他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走出课堂,习近平总书记到学校博物馆观看校史展,详细了解了人民大学的历史沿革、建设发展和近年来教学科研成果等情况。杜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校史展时,回顾了他担任正定县委书记时,与1984年参加“寻根之旅”大学生社会实践考察团的人大同学亲切座谈、交流基层工作经验的故事。在图书馆,习近平总书记认真观看、仔细询问了不同译本的《共产党宣言》,以及党的领导人的早期著作和图书馆的珍贵古籍善本。在世纪馆,同师生代表座谈交流,立足红色基因代代传承的高度,为人民大学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提供了根本遵循。

杜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是学校办学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事件,具有特殊的政治意义。教育基金会、校友办全体工作人员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各项工作的重点更加有力地集中到“打造成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教学领域的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上来。杜鹏向教育基金会、校友办全体工作人员为学校校史展做了大量历史资料的搜集、整理工作表示感谢,并勉励大家继续加强党史校史学习,深挖校史故事、校友故事,加强对学校校歌、校训的学习认识,推进对各时期校址的保护工作,进一步摸实摸清家底,为更好地开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教育基金会、校友办领导班子表示,全体员工一定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总书记嘱托,把本职工作同党和国家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对祖国对人民的情感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当前及未来较长一段时间,教育基金会和校友办还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把它作为今后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团结一致、奋勇前进,着力提升学校校友工作和基金工作水平,助力学校事业再上新台阶。

校友工作办公室、教育基金会联合党支部书记、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郭海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特别是人大学生的关爱,历历在目、记忆犹新。对于青年学生,习近平总书记亦师亦友,“每年五四前后,这个时间我是留给青年人的,到年轻人中间和青年学生相处,到学校看看。”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关爱、关心是一以贯之的。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关心、支持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和青年学生成长。中国未来在青年,关爱青年学生要持之以恒,习近平总书记给全社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树立了好榜样。

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校友会秘书长周荣表示,校友工作者首先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要向英雄校友学习、向前辈校友学习、向榜样校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有爱才有责任。校友工作就是一个需要智慧,需要热情,需要奉献爱心的工作。我们应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用爱心和热心,用心、细心地为校友服务,做好这个“仁而爱人”的事业。我们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把本职工作同党和国家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对祖国对人民的情感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支部副书记、校友会副秘书长陈虹百表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一要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一定要把这一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传承好。要加强校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和研究,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党创办人民大学的故事。作为校友工作者,这是对我们未来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应运用历史思维,求解思维做好校情校史的梳理,校友故事的挖掘,这不仅是学校的宝贵财富,更是校友工作者的责任。

教育基金会郭栋表示,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学校考察调研,高校教育工作者要教育广大青年始终不忘宗旨意识,“用耳朵倾听人民的呼声”,自觉投身新时代新征程,不断增长本领,用所学知识去服务人民、造福人民。从自身出发,我们觉得使命在肩,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基金会工作岗位扎扎实实地努力,认真学习党的百年历史,将自己的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用实际行动书写青春向党、不负人民的答卷。

会后,教育基金会和校友工作办公室立刻组织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收看新闻联播,并以书面形式提交学习心得。全体员工纷纷表示,决心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日常工作当中,继续为广大校友服务,为学校未来发展服务,参与到为国家、社会培养“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人才培养进程中,为把中国人民大学建设成为人文社科领域独树一帜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