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集项目
联系我们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会

联系电话

62516646 / 62513553

62516589 / 62511579

电子邮箱

edfruc@ruc.edu.cn

人大信管——七秩华章·薪火赓续







七十年峥嵘岁月,经年流转;七十载砥砺沧桑,征程如歌。2022年,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迎来建院70周年,这是学院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办学70年来,学院坚守初心使命,扎根中国大地,以培养兼具人文与科学精神的信息管理者为使命,在各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为社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院友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频创佳绩,为母院赢得良好的社会声誉。值此建院70周年之际,为凝聚海内外院友及社会各界力量支持学院发展,学院倡设“七秩华章,薪火赓续”项目。该项目所筹集资金用于支持“吴宝康大讲堂”建设、校友工作与“先锋”计划。积跬步而至千里,汇细流以成江海。殷切期盼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通过各种方式关注信管七秩盛典,支持学院建设与发展。

办学七十载,回首过往,传承发扬,展望未来,守正创新。

建国之初,全国档案领域没有一位专业的教师、没有一本成文的教材、没有一点教学的经验,仅仅一纸调令,吴宝康秉持着一位革命者的坚定与奉献精神,从中南海“上书房”来到人民大学创办档案高等专业,在档案学的一片荒漠中开疆拓土、栽树育人。“我是这么想的,只要我们这个党、我们社会需要档案学这个专业,什么力量都挡不住它的发展。”整整五十年之后,他说,“我想,我现在可以向中央汇报工作了”。

吴宝康先生是新中国档案学高等教育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以毕生心血推动了国家档案教育事业和档案事业的整体进步,先生始终以国家的召唤、民族的需要为己任,筚路蓝缕、开拓进取。先生的长者风范,学者风骨和贤者风尚长存心间。为传承发扬吴老精神,信息资源管理学院70周年之际,特设立“吴宝康大讲堂”,助力学院人才培养和事业发展。

“吴宝康大讲堂”预计筹款金额100万元,主要用于通州新校区学院“吴宝康”报告厅建设及“吴宝康大讲堂”系列活动开展。

1952年第一批专修科档案班开始,到今天莘莘学子用青春奔赴祖国大地。七十年来,万余名毕业生从这里起航,在各条战线上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和祖国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或是一心为民的国家公仆,或是桃李满园的授业恩师,或是改革开放的创业达人,或是扎根基层的薪火之光。他们以各种各样的姿态在各自的领域不懈奋斗,始终秉承“实事求是”的人大精神和“进德修业,唯实唯新”的学院嘱托,一路前行。他们既是学院70年辉煌成就的重要体现,也是学院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

为了进一步推动校友联谊活动、促进校友团结互助、发挥校友会组织力量服务社会、联合海内外校友协助母校的发展、加强校友服务工作,学院将于2022年成立校友分会,凝聚校友力量,实现校友的全面连接。

校友工作开展预计筹款金额50万元,主要用于校友工作开展、校友论坛组织等,加强学院与校友之间的交流与联系,服务校友的成长与发展。

70年来,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在办学史上开创多个先河:1979年设立中外政治制度硕士点,1982年设立国内首个档案学硕士点,1994年开办国内首个档案学博士点,2010年设立国内首批图书情报硕士(MLIS)专业学位点,2012年创办国内首个信息分析硕士点和博士点,2019年创办国内首个数字人文本科学位——数字人文荣誉研究辅修学位,2020年开办国内首个数字人文硕士学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对广大青年寄予厚望,学院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站在新时代,培育堪当大任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助力青年学子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学院启动“先锋”计划,为青年学子提供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的平台,培养更多能适应未来数字化社会需求的开路先锋和事业闯将。

“先锋计划”预计筹款金额50万元,重点支持信管学子学术训练、国际交流、社会实践等。

“历档涌流奔大海,信管荟萃奏华章。薪承构筑兰台业,不改初心做栋梁。”我们从档案而来,但是我们已经走出很远。从档案专修科、历史档案系到档案系、档案学院,再到今天的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学院在不懈奋斗中不断增强自身的综合实力。七十年的薪火相传,学院凝聚形成了鲜明特色和丰厚底蕴。

七秩流年汩汩,如弦歌长奏;数辈英才济济,似浪潮层涌。学院在前进道路上每一个坚实的脚印,都离不开广大师生、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帮助。长期以来,各位校友和社会各界通过合作共建、联合研发、无偿捐助等多种形式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面向未来,我们更加期盼校友和学院以情相连,让校友的发展和学院的发展同频共振,同心共进,共同为学院的未来发展和人才培养凝聚力量。

助学兴校,惠泽千秋,广大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每一笔捐赠,都是对学院建设发展的有力支持和真切祝福,我们一定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将广大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心意与深情,凝聚成学院高质量建设发展的磅礴之力。我们期待,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能够通过各种方式支持学院建设发展,为学院的今天和明天献力献策。

面向对象:

面向全体校友以及关心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发展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

筹款目的:

1. 薪火相传,同心建设吴宝康大讲堂”:用于通州新校区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吴宝康报告厅建设及吴宝康大讲堂系列活动开展;

2. 凝心聚力,打造温馨和谐之家:用于校友工作开展、校友论坛组织等,加强学院与校友之间的交流与联系,服务校友的成长与发展

3. 时代新声,启动先锋计划:重点支持信管学子学术训练、能力提升、国际交流、社会实践等。

受益对象: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师生

捐赠答谢:

为表达对爱心人士的诚挚谢意,学院精心准备了信息资源管理学院70周年纪念品,因此请您捐赠时务必填写捐赠人信息,方便公募项目结束后收寄材料。

有关捐赠事宜请联系: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会:

TF010-62515773E-mailedfruc@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

TF010-62511457E-mailirm_ruc@163.com


项目预算:

筹款目标:2,000,000元,

类别

预算金额

内容

薪火相传:同心建设吴宝康大讲堂

100

用于通州新校区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吴宝康”报告厅建设及“吴宝康大讲堂”系列活动开展

凝心聚力:打造温馨和谐之家

50

用于校友工作开展、校友论坛组织等,加强学院与校友之间的交流与联系,服务校友的成长与发展

时代新声:启动先锋计划

50

重点支持信管学子学术训练、能力提升、国际交流、社会实践等

合计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