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会

联系电话

62516646 / 62513553

62516589 / 62511579

电子邮箱

edfruc@ruc.edu.cn

斯人已逝,风范长存——深切缅怀中国人民大学老校长黄达同志
发布时间:2023-02-20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杰出教育家,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新中国金融学科主要奠基人,第八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届学科评议组经济学召集人、第四届学科评议组应用经济学召集人,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顾问,中国金融学会名誉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校务委员会名誉主任、荣誉一级教授黄达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2月18日8时1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

多年来,黄达同志始终心系教育,支持学校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事业发展。在2011年-2015年间,黄达同志先后将董辅礽经济科学发展基金会授予的“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刘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授予的“中国金融教育终身成就奖”、第三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的奖金无偿捐赠给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会,支持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科的发展。

乐善好施,泽被后世。2002年,黄达教授与罗伯特•A•蒙代尔(Robert A. Mundell)教授和共同冠名“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 旨在推动中国经济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和繁荣经济学科研究;搭建经济学特别是财政金融学科领域博士培养的国际交流平台;倡导兼容并蓄、严谨求实的学术品格;激励更多的杰出青年学者为新世纪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贡献聪明才智。十年来,“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激励了一大批视野宽阔、锐意进取、潜心学术的青年学者,为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经济学理论研究深化、财政金融事业发展均做出了重要贡献。

黄达同志作为老一辈教育家,求真务实的治学风范、实事求是的精神风骨、立德树人的教育情怀深深感染着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与黄达同志一道促进中国金融教育事业发展,繁荣金融科学研究,“中国人民大学黄达经济科学奖励基金”捐资设立,用于支持“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中国经济学教育杰出贡献奖”的评选与奖励以及“黄达—蒙代尔讲座”的开展。

斯人已逝,风范长存,深切缅怀中国人民大学老校长黄达同志!

                                                                           

黄达同志生平

黄达同志于1925年2月22日出生在天津。1946年在华北联合大学法政学院财经系(后转为政治学院研究生)学习、工作,194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在华北联合大学(1947-1948)、华北大学(1948-1950)工作。1950年-1969年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信贷系任教,1956年评为副教授,曾先后担任教研室主任、系副主任、系主任等。1970年-1972年在江西人民大学“五七”干校劳动。1973年-1978年在北京经济学院任教。1978年复校后任中国人民大学财政系系主任(1978-1983),1979年评为教授,1981年成为我国首批经济学专业博士生导师,1983年担任副校长(1985年起主持日常工作,1985年-1988年兼任校党组副书记),1991年-1994年任校长,1994年起任校务委员会名誉主任。1993年-1998年第八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1998年出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专家委员。1979年-2000年担任中国金融学会理事并任第五届会长;曾在中国财政学会、中国国际金融学会、中国价格学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中国物资流通学会等团体担任副会长。2009年受聘为中国人民大学首批一级岗位教授,2020年在中国人民大学离休。

黄达同志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探索新形势下的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上世纪80年代任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期间,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日常工作,坚决拥护和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在我国高等教育领域进行开拓性改革与开放,组织编著“中国人民大学丛书”,推出一批具有引领性的高水平科学著作和核心教材。设立“吴玉章奖金基金委员会”,探索国内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评价机制。90年代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期间,始终坚持高等教育的政治方向,坚持与发展马克思主义,勇于吸收人类精神文明的优秀成果,确立中国人民大学永远奋进在时代前沿的精神追求。继承和弘扬中国人民大学革命传统,接续奠定了中国人民大学“独树一帜”的发展基础。

黄达同志与货币银行学结缘七十余载,“金融天地,浩淼幽深;揽胜揭秘,乐何如之!”。他博通古今、学贯东西,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西方现代经济学与中国实际于一炉,开创将东方文化精髓引入经济金融学研究之先河,钟于斯、老于斯,终成一代大家。他的教学科研成果集中体现于《黄达选集》《黄达文集》及其《续》《再续》《三续》《黄达自选集》《黄达经济文选》《黄达书集》和《黄达学术自传》等,曾获得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薛暮桥价格研究奖、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等重要奖项,并多次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和优秀教材奖。

黄达同志是新中国金融教育事业的主要开拓者。他一生伫立三尺讲坛,潜心培育扎根中华文明沃壤、能够在东西方两个文化平台上自由漫步的人才,桃李天下。他本着实现中国教师“在中国大学讲台讲中国金融故事”的愿望,不断编写具有“中国味道”的教材。1957年主持编写《资本主义国家的货币流通与信用》,是新中国成立后由中国人自己编写的第一部金融学教材。上世纪80年代编写的《社会主义财政金融问题》,90年代编写的《货币银行学》以及新世纪的《金融学》,均成为各个历史时期全国高等院校经济金融学专业学生的首选教材。其中,《金融学》累计发行200余万册。

黄达同志是新中国财政信贷综合平衡理论体系的系统论证者。他撰写的《财政信贷综合平衡导论》等论著,系统阐述了货币流通与市场供求平衡的基本内涵、信贷收支与财政收支之间的关系,并提出了正确解决建设资金供求矛盾是实现财政信贷综合平衡的关键这一重要论断,标志着财政信贷综合平衡理论的建立,奠定了中国宏观经济均衡理论的基础。由此构建的“财政信贷综合平衡理论”,为宏观经济学发展增添了中国经验,同时确立了中国宏观平衡理论的基本框架,得到学术界普遍赞誉。

黄达同志是新中国“大金融”思想体系的首倡者和设计者。世纪之交,他针对经济金融全球化对中国金融学科建设提出的新挑战与新要求,重构基于中国实际的金融学科框架,首倡并系统设计“大金融”学科体系;几代学人在此基础上不断传承发扬,主张金融与实体经济相结合、宏观金融与微观金融相结合,具有鲜明“人大学派”特色的重大理论创新体系日渐形成。黄达同志为完善中国金融学科体系、构建新时代中国金融学做出了开拓性贡献。

黄达同志始终奋进在时代前沿,将一生奉献给高等教育事业。他忠诚坦荡,淡泊名利,甘为人梯,表现出共产党人的崇高品格和精神追求。他豁达谦逊,博学高远,教泽流芳,是深受学界尊敬和万千师生爱戴的大先生!

黄达同志的逝世,不仅是中国人民大学的重大损失,也是中国教育界、经济学界、金融学界的重大损失。他的崇高品格和卓越贡献,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

黄达同志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