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会

联系电话

62516646 / 62513553

62516589 / 62511579

电子邮箱

edfruc@ruc.edu.cn

汇聚微光,谱写大爱 ——疫情防控中的教育基金会身影
发布时间:2022-05-23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在中国人民大学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领导下,教育基金会恪尽职守,积极搭建公益平台,构架联络桥梁,以坚定的信念全力支援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力所能及的基金会力量。


主动配合,迅速筑牢抗疫防线

2020年初,疫情初现端倪,全国陷入对未知病毒的恐慌当中,学校保卫处、后勤集团第一时间联系教育基金会,提出安保系统和公共卫生设施的捐赠需求。教育基金会遵循“急事急办、一事一议”的审批原则,利用基金管理系统实时支持“线上办公”的优势,对学校、院系的抗疫捐赠物资实现快捷审批办理。学校人脸识别门禁闸机系统、公共手部消毒智能装置(手部自动消毒机)、外科医用防护口罩等一系列宝贵的防疫设施及物资得以迅速捐赠就位并投入使用,为学校做好防护构筑坚强防线,第一时间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

教育基金会重点项目“高瓴—高礼教育发展基金”所支持的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研发出新冠防控智能追踪服务系统和时空足迹近距定位系统,为北京市抗疫行动做出了突出贡献。品牌项目“国家高端智库研究基金”所支持的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聚焦新冠疫情防控与应对等热点问题,持续产出高质量智库成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智力支持。这些抗疫行动和成果,也成为了高校基金会善款“源于社会、服务社会”的范例。


积极响应,助力校院防疫工作

2020年11月,教育基金会代表学校接受1996级校友毕业20周年捐赠,面向医护家庭(包括医院技术人员)的本科新生设立“情义久留成长奖学金”,鼓励传承和发扬伟大的抗疫精神,数十名新生收到了这份满怀敬意的礼物,进一步理解了家人身披白衣勇赴前线的责任与担当,也感受到人大学子薪火相传的精神血脉。

2021年3月及5月,教育基金会积极配合哲学院,支出2万8千余元用于哲学院疫情防控学生劳务费支出及抗疫先进个人专项奖学金的发放,覆盖学生38人。

时光并不因疫情而停留,转眼来到2022年1月份,春节将近,疫情却又一次袭来,众多人大学子因疫情防控不能返乡过年。教育基金会十分关心留校学生的状况,在学校领导指示下,经与学工部、研工部等部门协作,专款为春节留校学生购置新春暖心大礼包,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了学校的重视和关爱,生动诠释了“隔离不隔爱,留校也精彩”。

2022年5月19日晚上,学校后勤集团向教育基金会发出紧急捐赠需求,因保供物资紧缺,需以最快时间接受人大深圳研究院、深圳市人大教育基金会提供的大动力电动车捐赠,以保障保供物资运送。得知此讯,教育基金会迅速行动,在最短时间内将相关实物捐赠手续确认和审批完成,为后续购买和运送电动车争取了宝贵时间。5月22日凌晨,经过星夜奔驰,10台大动力电动车安全运达学校,随即开展工作,为保障学校封闭期间全校师生的日常生活供应,解了燃眉之急。


团结协作,应急防控有条不紊

2022年3月,理事会换届会议通知已发布,却因上海、深圳、河北等全国多地突如其来的疫情蔓延被再次打断。教育基金会临危不乱,及时诚恳向各位理事和相关人员致歉,并对在疫区的校友理事多次关心慰问,为促成校友之间互帮互助,和未来更好的相聚创造机会、做好铺垫。

4月,因疫情蔓延至北京,学校从全校师生安全角度出发加强了对校园的管控。面对防疫升级,教育基金会及早制定疫情防控应急管理工作预案,全方位对防疫工作做出统筹部署。应学校要求,教育基金会教职工目前多数居家办公,但大家心系学校,互帮互助,有力保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确保院系各项工作正常开展。5月,面对院系急迫的费用支出申请,和防疫政策不断升级的临时状况,教育基金会迅速反应,通过协调相关人员时间紧急调班,和借车出行等方式,及时响应学院支出需求,得到前来办理业务的老师高度肯定和感谢。

同样不断排除困难稳步推进的,还有筹款工作。教育基金会上下一心,始终将配合做好85周年校庆工作和通州新校区建设当作头等大事,嵌于行动。自疫情发生以来,尽管线下筹款活动被暂时搁置,但工作人员在极其有限的工作条件下,积极承担起各项基础性、推动性工作,完成了新校区筹款工作手册、院系筹款指导手册设计与制作,积极参与高校公益文化节线上筹款活动、拟写和修订一系列筹款相关重点文件,并有效推进潜在捐赠人挖掘等工作,为形势好转后召开筹款大会、捐赠人答谢会及开展筹款活动做出充足的准备,从点滴处为推进学校及院系的教育事业发展不辍努力。

青年担当,志愿接力服务师生

在两年的抗疫工作中,教育基金会的95后们冲锋在前,彰显出新一代青年的蓬勃力量。2021年7月,教育基金会两位工作人员李浩然和刘奕伶怀揣公益情怀,请战冬奥会志愿者,为疫情期间冬奥会顺利举行,贡献了两朵倾情奉献绽放的小雪花。她们分别在首都体育馆和国家体育馆,与其他青年志愿者一起,用热情、真诚、专业的服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青年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其中,财务与投资管理部刘奕伶先后成为冬奥会和学校抗疫志愿者,充分展现了青年党员的担当。2022年1月,她实现与自己的约定,如愿成为了一片“燃烧的雪花”,而当5月份教育基金会发起党员报名学校抗疫志愿者的征集需求后,刚从冬奥会回来没多久的她,又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她说,“我特意选在了5月8日母亲节这天报名。想想时间飞逝,因为疫情已经两年没和爸妈见面了,今年的母亲节我想做点有意义的事,作为一份温暖的记忆送给自己和家人”。当她穿上防护服,戴上帽子、N95口罩、手套、鞋套,从冬天燃烧的小雪花变身夏天全副武装的大白,这一份温暖,也随着她将1139位同学的信息录入核酸检测系统,传递给了每一位她微笑面对的人大学子。


图片4.png

涓流不息,基金规模逆势增长

疫情期间,教育基金会也面临着压力和挑战,但在不懈努力之下,两年来教育基金会的捐赠总收入和净资产规模不降反增,取得了不错的捐赠成绩。

2020年度,教育基金会总收入超1.8亿,同比增长138%,其中捐赠收入超1.5亿,净资产规模首次突破9亿。2021年度,基金会总收入达2.86亿,相较同期增长了57.79%,其中捐赠收入超1.3亿;总支出突破1.9亿,相较同期增长了206%有余,其中用于学校事业的公益支出超1.8亿,为助力学校和院系发展注入了不可或缺的资金支持。


时艰待克,唯同心可破。微光如萤,却能汇成星河。教育基金会将始终坚持党中央和国家的防疫方针不动摇,紧紧跟随学校的防疫指示,时刻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汇聚微光、谱写大爱,与全体师生一起,用爱和坚持共同守护这座校园和城市,直到战疫胜利的到来!

图片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