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会

联系电话

62516646 / 62513553

62516589 / 62511579

电子邮箱

edfruc@ruc.edu.cn

【经纬校长奖学金——耶鲁大学学习感言】耶鲁大学ELI暑期项目交流感想
发布时间:2017-05-31

孙艺殷 外国语学院 

耶鲁9.jpg 

6月26日,我第一次坐上了前往美国的航班,开始了自己向往已久的旅程。我参加的是耶鲁大学English Language Institute的Intensive English Language Program,这是一个帮助提高英语能力和感受美国文化的为期六周的暑期语言项目。虽然这个项目没有学分,但我依然收获满满。


一、耶鲁课堂

该项目的课程分为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必修课是周一到周五上午的英语读写课和听说课,从9点到12点15分。下午和晚上是选修课。

(一)读写课

我的读写课老师Alan是当地的一名高中英语老师。可能是他自身职业的关系,在平时,他会比较注重我们的语法。我所在的读写班只有8个学生,经过几周的相处之后,我们之间也变得十分熟悉。我在和其他外国同学相处的过程中发现,他们的口语非常流利,能够很自然地表达自己的想法,相比之下,他们的语法略逊一筹,甚至是美国当地的高中生。每天,同学们到教室都会用“Morning”跟大家打招呼,其他人也会热情地回应。Alan会用“How are you”来跟你打招呼。在周一,课堂会以对大家周末活动的讨论开始。课堂的气氛轻松活泼,任何人的发言都不会被打断。我们还进行过一次关于美国控枪问题的辩论。我在正式辩论前一天晚上整理了自己的思路,想出了一些新颖的角度。在第二天的辩论中,虽然我的口语不好,说得磕磕巴巴,但我强有力的观点、辩驳还是给老师留下了印象。之后,我越来越能流利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记得最后一次读写课,当我用强大的逻辑说服另一位男生时,Alan抛来了赞叹的话语。六周里,我们讨论了与美国有关的几个热门话题,包括美国政治、教育、大学生体育和经济等等。在阅读和讨论了书中的文章之后,Alan要求我们写论文。反馈会以评分表的形式进行,并附有Alan的评论。每一项的小分可以让我知道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在哪里。让我感到惊讶的是,一直让我引以为傲的词汇和语法部分得分并不高。之后有一次,Alan让我们把各自论文的中心句写到黑板上。他说,论文的中心句最好缩到7到9个单词。他帮我们逐一修改了中心句,那一个个短小精悍却又不改变句子原意的“作品”,带给我震撼,让我体会到用词的锤炼和自己词汇量的匮乏,让我更加理解之前论文中词汇和句型分低的原因,也让我强烈地感受到地道英语和Chiglish中那点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区别。只有融入到一种语言环境中,才能真正领略到这种语言的魅力。

(二)听说课

我的听说老师Siggy是一个携带巨大能量的老师。她热情、热爱表演,说话有很大的感染力。但同时,她又很细心,会关注到那些在课堂上发言机会比较少的同学。Siggy说,我们的课堂由我们来主导。她就像餐厅里的一个服务员,而上什么菜,由我们决定。她的个人经历极富传奇色彩,可以说极不符合主流。自在是她生活的主旋律。像她这样一个不拘的人,却凭借她的天赋和付出取得了语言学的硕士。在开始的几节课上,她教我们美国的童谣,用童谣来向我们解释英语的韵律。我第一次发现,讲英语是有一定的节奏的,而平时大家一般都不会察觉。Siggy可以把每一句话讲在自己响指所打的节奏里,让我们觉得十分惊喜。除了童谣,Siggy还会让我们表演即兴场景。虽然这很考验口语,但我们还是出色地完成了表演。每一段表演过后,Siggy都会给予我们极大的鼓励,用夸张的赞美来消除我们的羞涩和不自信。


二、课余生活

耶鲁的图书馆数量很多。我们的宿舍附近就有两个,分别是Sterling Library和Bass Library。其中Bass Library是一个地下图书馆,在晚上也会开放。Bass的灯光特别亮,于是,它成了我自习最钟爱的去处。图书馆外摆放着咖啡桌椅,可以经常看到有人坐在那谈天或是交流学术问题。不仅是宿舍外,就在我所住的Calhoun College里面,也有小型的图书馆供人阅读、自习。这个图书馆会开到半夜。在学习之余,Calhoun的地下室成了我最喜爱的去处。在那里,我结识了很多珍贵的朋友,和他们之间结下的友谊也成为了我这次旅程最珍贵的部分之一。平时,我会每天去耶鲁的体育馆锻炼。这座据说是世界最大的体育馆,外表看起来与一座教堂或图书馆没什么区别,里面却令人大开眼界。虽然我只去过篮球场和健身房,但也算是不留遗憾了吧。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学校组织的很多活动,大都是在体育馆门口集合的。体育馆也成了我留下足迹最多的地方之一。

 

三、总结

在这段旅程中,我学到的决不仅仅是英语,收获的也决不仅仅是一张证书。六周里,我体验到了美国式的课堂和生活,其中充满着惊喜,也收获了无数的第一次;我迈出了自己的小天地,拓展了视野,也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新的想法。难忘耶鲁之旅!

感谢陈经纬先生,感谢经纬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