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会

联系电话

62516646 / 62513553

62516589 / 62511579

电子邮箱

edfruc@ruc.edu.cn

【经纬校长奖学金——耶鲁大学学习感言】耶鲁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7-05-31

羊睿佳 财政金融学院


耶鲁7.jpg 

首先要感谢经纬集团和陈经纬先生的大力支持,感谢学校、学院和教育基金会为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机会和条件。能够参加yale的暑期项目,我们都倍感幸运,格外珍视这个宝贵的机会。耶鲁作为一所世界名校,其悠久的历史底蕴与浓厚的文化氛围深深感染了我们。 五周的时间虽然远远不足以让我完整的体验耶鲁的教育、美国的风土人情,但此期间的见闻仍然让我受益良多。可以说,在Yale的一个月,虽谈不上改变人生轨迹,但也受益匪浅,成为大学生活中难以忘却的宝贵回忆。


一、初到耶鲁和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

初到耶鲁,就有热情的耶鲁学生前来迎接我们,为我们安排、引路。我住在Saybrook里,那是一个美丽的小院子,中间有草坪,绿化真心好,周围一圈宿舍。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建筑,厚重的砖瓦,透着浓浓的古朴风韵。景色虽美不胜收,但毕竟是离开了熟悉的环境,竟有些不适。也许是时差的作用太强大,第一晚就失眠了。一个人孤零零地躺在5楼的小床上,格外想回家。

耶鲁的餐厅也让我们大开眼界,仿佛回到了上世纪的风格。在这样的环境里进餐,与周围的同学攀谈,认识新朋友,这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吃饭也似乎成了一种享受。

走出宿舍区,向学校中央的Cross Campus走,耶鲁另一个标志性的图书馆——Sterling Library就映在眼帘。这不仅是一座雄伟的建筑,更是知识的宝库。再加上其他13个图书馆,耶鲁藏书数量位居世界各高校第二位,仅次于哈佛大学。能够在这样的学校里畅游知识的海洋,真是让人羡慕不已。也许,正是在这样的学校里,学生的激情才得以激发,学术方面可以得到该领域内前沿研究者的指导。

在耶鲁Nature History Museum,展厅中央屹立着庞大的史前巨兽化石,站台上也陈列着琳琅满目的珍贵矿石标本,此外还有各种实验仪器。一切的一切,无不体现出世界一流大学的深厚底蕴,让人感受到耶鲁的博大精深,有着不可阻挡的魅力。

  另外,耶鲁的体育馆也沿袭了它一如既往的古朴与庄重。我从第二周开始,就坚持每天下午一两点去游泳。美国大学都很鼓励学生锻炼,因此游泳、健身等都是免费的,这也是国内大学应该学习的地方。值得一提的是,体育馆的地下一层和第二层都有游泳池。其中,地下一层的一个长长的墙壁上挂满了耶鲁自建校以来在游泳比赛中获得的各种单人、团体奖状,甚是壮观,也足见耶鲁学生对于游泳这项运动的热爱。

 

二、紧张而充实的课程安排

令人欣慰的是,在度过了艰难的第一周后,我们都慢慢适应了新的学习环境、生活环境,开始享受起这里的丰富充实的课程与生活。

我在YSS上了两门课,一门是财务会计,另一门是博弈论。前者是每周二、四上课,后者则是每周一、三。与国内高校的排课习惯不同,耶鲁早上上课时间都是上午九点到十二点,因此不需要早起,保证了充足的睡眠。

财务会计比较轻松,授课的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奶奶。她第二次上课就大致记住了我们的名字,每次和她打招呼都能得到热情的回应。她格外关心每一位学生的成长与进步,期中考试后还会专门对成绩稍差的学生进行耐心的单独指导。因为之前在人大也修过初级会计学,因此这门课是相当轻松愉快的,平时只需要按时看看视频、做点线上quiz即可。

博弈论则稍难对付。老师来自中东,说英语稍微有些口音,但发音倒也比较清楚。这门课程本身偏理论一些,有很多繁杂的证明推导。我们一开始都感觉比较吃力,后来我逐渐学会了“抓重点”,也就不太在一些细枝末节的地方过于纠缠。

两门课下来,我深深感受到,中美教学方式的确有较大差异。中国老师注重理论框架,会帮助学生理清概念,而美国老师偏重实际应用,会用就好,而不讲究搭建完整的理论框架。这一点,让习惯了中式教育的我一开始着实有点吃不消。

另外,美国课堂非常活跃。财务会计课上,很多北美学生都不停发问,一堂课下来,三分之一的时间都用来回答问题,他们积极自信的态度正是中国学生身上所缺少的。

 

三、结语

在耶鲁最开心的事情就是交了一群可爱而优秀的小伙伴,收获了一批可贵而美好的友谊。缘分让我们在这个夏天相识相知,我十分珍惜。

最后,再次感谢学校的项目让我有这次赴美交流的机会,感谢亲爱的父母也给予我此次交流一定程度上的经济支持,也感谢这次契机让我细加梳理耶鲁之行的收获与思考,不让其湮没于时光长河之中。

感谢陈经纬先生,感谢经纬集团给了我这次走出国门交流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