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会

联系电话

62516646 / 62513553

62516589 / 62511579

电子邮箱

edfruc@ruc.edu.cn

80多岁吴本立和她的学生们捐赠特殊新年礼物
发布时间:2024-01-05

在元旦新年之际,恰逢人大老校长吴玉章先生诞辰 145 周年纪念日。老先生的孙女、80多岁的人大教授吴本立多年来一直发扬“一片赤诚育桃李,三尺讲台写人生”的精神,捐资助教、无私奉献、乐善好施。她和她的学生们依托爱心教育基金先后给荣县玉章中学和新桥中学捐赠了多套饮水机设备,给孩子们捐助眼镜和书包文具。这次,又捐助一套多媒体教学配套设备。这份特殊的新年礼物,不仅是教育的传承,更是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感的体现。


精彩文章:发扬吴玉章老校长精神,让贫困山区孩子戴上眼镜


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

2023年12 月 30 日,是中国人民大学创始人、首任校长吴玉章先生诞辰 145 周年纪念日。吴玉章孙女、吴本立教授和人大师生们为先生的家乡四川荣县玉章中学捐建多媒体教学设施的项目也已经圆满完成。该项目一方面给老校长吴玉章的家乡荣县教育事业添砖加瓦,尽了绵薄之力,另一方面也成为了人大人纪念吴玉章诞辰 145 周年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

在此一周前,2023年12 月 23 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共自贡市委承办的“吴玉章教育思想研讨会”在荣县党校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原主任陈理,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中央宣传部宣传教育局副局长黎攀,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戴允康,自贡市委副书记、市长石钢出席。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共自贡市委、中共荣县县委、四川省吴玉章研究会、荣县玉章高级中学校等单位的师生校友、专家学者参加活动。

           

           
回顾过去,吴本立和她的学生们爱心教育基金先后于 2016 年给荣县玉章中学和新桥中学捐赠了多套饮水机设备;2017 年给玉章中学初中学生们验配眼镜并捐赠书包文具。人大的校友们每当得知老校长的家乡教育需要帮助,就纷纷慷慨解囊,并且主动联系供应商,助力项目完成。               此次人民大学赴荣县研究生支教团的同学们提议,为玉章中学的阶梯教室捐建一套符合多媒体教学条件的 LED 大屏幕和配套设备,并通过多方询价确定了设备的供应商和建设安装总包方。为了赶在吴玉章诞辰 145 周年纪念活动前完成项目,在中国人民大学深圳校友会的支持下,吴本立老师和她的学生们爱心教育基金再次发出了为此项目募集善款的倡议。               短短的两周时间,吴本立和她的学生们爱心教育基金、中国人民大学深圳校友会、人大校友欢乐群、巾帼群支持吴本立老师爱眼慈善群等多个校友平台广泛传播项目信息并积极募捐。              
           

             
             
爱心教育基金捐助的多媒体教学设备            

12 月 15 日,在支教团马一川同学的协调下,负责管理募集资金的深圳校友会与设备供应商和建设安装总包方签订了项目合同。第二天,总包方就开始入场施工安装,至12 月18日,阶梯教室大屏幕和配套设备就已经完成安装调试。作为吴玉章教育思想研讨会活动的正式组成部分,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侯海滨代表吴本立和她的学生们基金以及所有为项目捐款的人大校友向荣县玉章中学领导移交了代表项目的铭牌。全体参会领导和嘉宾共同见证了捐赠项目的交接仪式。


             
吴本立(左)            
会后,吴本立教授与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代表到荣县玉章高级中学校参观并验收此次捐赠项目。在荣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龚弟霞、荣县玉章高级中学校领导、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陪同下,一行先后参观了校园内的吴玉章先生雕像、爱心饮水设施(2016 年捐赠)和阶梯教室刚刚落成的 LED 电子屏幕。               吴本立教授希望荣县玉章高级中学以本次LED捐赠活动为契机,注重学校教育设施、教育方式的现代化,发挥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教育资源上“牵线搭桥”的独特优势,邀请各界优秀专家学者开展线上讲座等活动,开拓学生视野。               周末还在学校紧张复习的玉章中学高三学生听说吴玉章先生的孙女来学校访问,自发地跑过来与吴本立老师以及人大的校友们合影,场面非常感人。              
           

本立(右三            
           

至此,本次向荣县玉章中学捐赠电教设备的爱心支持教育的项目已经圆满成功。感谢参加项目捐款的中国人民大学的老师和同学!感谢为此次项目付出辛勤劳动的校友!感谢中国人民大学深圳校友会对基金活动的一贯支持!感谢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同学们对荣县教育事业的无私奉献。


供稿:吴本立和她的学生们爱心教育基金

来源:RUC她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