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会

联系电话

62516646 / 62513553

62516589 / 62511579

电子邮箱

edfruc@ruc.edu.cn

曾德建:心平留学贷让我实现公益梦
发布时间:2021-04-27

2015年夏天我从人大国际关系学院本科毕业,在心平贷学金的帮助下,踏上了前往美国纽约的求学之路。2017年五月,站纽约大学瓦格纳公共行政学院(NYU Wagner School of Public Service)的毕业颁奖台上,我被授予了公共管理硕士学位并获得学院毕业生最高荣誉——Martin Dworkis Memorial Award for academic achievement, participation in school activities, and public service。该奖项考评学生在校的学术表现,校内活动以及校外公益和公共事务成就颁发,在近400名毕业生中仅评选2名。回顾两年留学经历,这无疑是最大的肯定,也意味着我一步步正离自己离心中的公益梦想越来越近。

 

2015年人大毕业

我对公益,企业社会责任和弱势群体权益的关注始于我在人大期间的两份实习。在乐施会北京办公室企业社会责任团队,我看到了农业企业对扶贫发展,农民生计和环境保护带来积极影响的潜力。在商道纵横,一家中国领先的企业社会责任咨询公司,我为500强企业评估公益项目成果并为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助力,再一次看到企业对弱势群体和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的帮助。我的这些经历和人大人文情怀的熏陶,让我相信人活着的意义不仅仅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对世界做那么一点点有用的贡献。对我而言,这活着的意义就是为了让弱势群体和那些有需要的人过得好一些,再好一些。不管是通过企业社会责任项目,还是在公益组织工作。

 

来到纽约大学之后,我选择主修非营利组织管理和公共政策。从专业的角度研究公益组织的管理运行,如何提高组织效益,并利用最少的资源,找到最佳的方案,解决公益和社会问题。在校第一年,我获得了纽约大学Gallatin Human Rights Fellowship 的资助,自选一个公益课题和公益组织开展暑期实践。我与纽约一家关注外资企业在华劳工问题的公益组织对接,决定对在上海的一家苹果手机工厂——昌硕展开调查。而最能够切身了解工人生活和工作状态的办法,无疑是成为他们中的一员。2016年夏,我通过应聘进入昌硕在上海浦东的工厂,开始了为期一个半月的工人生活。流水线的工作是枯燥的,我每天在车间12小时,为iPhone手机上3600颗螺丝,月挣3000元,但和工人们一起生活,听他们的生活琐事,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这些经历却是无价的。回到纽约后,美国主流媒体Business Insider对我的经历进行了长篇报道,其他媒体如CNBC、德国明镜周刊、网易新闻、腾讯新闻,环球网等也有后续报道和转发。很庆幸,我的经历让更多的人对工人的境况有了更多的关注和了解。

 2017年纽约大学毕业

从纽约大学毕业后,我有幸加入一家纽约的小型公益组织,从事劳工权益的国际倡导工作,积累经验。2019年,我获得了第一份在企业的正式工作,PVH(Philips-Van-Heusen)集团纽约总部的企业责任专员(Corporate Responsibility Specialist)。PVH集团作为美国财富500强之一,创建于1881年,是全球第二大服装集团,旗下拥有代表性品牌CALVIN KLEIN、Tommy Hilfiger等。我所在团队主要负责管理集团的企业社会责任事务,包括全球供应链上千家工厂的合规,劳工权益和环保等。这个全球性的团队在上海,香港,印度,巴西,荷兰都有办公室和同事,纽约总部主要负责顶层的项目设计和管理。

 在纽约大学发表演讲,分享工人打工经历

我最近负责的一个项目主要关注外籍移民工人的强迫劳动 (Forced Labor)问题。这些从发展中国家贫困地区移民到其他较发达国家和地区,进入到工厂工作的工人,往往因为高昂的中介费用,甚至蛇头人口贩运等犯罪行为,成为强迫劳工。而我的项目需要保证集团的全球供应链杜绝强迫劳动的存在和避免其形成。任重道远,却也是充满意义的一份工作。

 

从2015年到2020年的这五年里,我从北京到了纽约,从人大到了PVH,一步一个脚印地践行着自己那个朴实的理想——让弱势群体和那些有需要的人过得好一些,再好一些。我很庆幸自己有这段酸甜苦辣的经历,也坚定未来一定会更好。

 

衷心感谢,人大心平贷学金的资助,让我有机会赴美留学,开启这一段人生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