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会

联系电话

62516646 / 62513553

62516589 / 62511579

电子邮箱

edfruc@ruc.edu.cn

【经纬校长奖学金——耶鲁大学学习感言】耶鲁暑期学校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7-05-31

王任之 财政金融学院

耶鲁10.jpg

这次前往世界名校耶鲁进行学习,首先要感谢香港经纬集团和陈经纬先生的慷慨支持,感谢学校、学院和教育基金会的精心协调组织。在学习的过程中,我深刻感觉到了美国大学独特的氛围,不仅在学识上有所成长,而且也交到了一生的挚友。我想这段经历我一辈子都会回味。


首先,最直观的感受是耶鲁大学的厚重历史,耶鲁大学的确做到了“留下了历史,但从未忘记前进”。宿舍楼是只有五层的城堡,真正是一砖一瓦砌起来的厚实墙壁,实木的家具和大门,还有没有空调的房间。我的舍友一直称自己为住在古堡里的“小公主”,甚至每天晚上都能听到钟楼特地演奏的乐曲,虽然能感觉出来已经很努力选取了流行音乐,但是这种古朴大钟敲出来的调还是只有中世纪的风味。另一方面,就学术的硬件来讲,的确非常的“底气十足”。作为一个经济类专业的学生,当我发现耶鲁图书馆可以免费使用彭博机时,我瞬间感到内心蓬勃荡漾。又听有艺术专业的同学感慨,耶鲁艺术馆的馆藏非常高端,许多名作都得以一览真颜,可以说圆了很多艺术生的毕生梦想。我的一位朋友选了一门艺术史的课程,每日都搬个小椅子去艺术馆品读同一幅画,每日回来都有新感慨,收获颇丰。


此外就生活质量而言,纽黑文这个小镇上的生活相对较为悠闲舒适。在这个只是一个人口十分稀疏,以耶鲁为中心的一个普通的小镇里,附近便民设施很丰富,交通也相对便利。在没有课的下午,像普通的美国学生一样在草坪边上看书写论文,是从未有过的惬意。(难得能在写作业时感到惬意)也许是身边人的生活节奏都慢了下来,也让我开始感觉到游刃有余了吧。


作为一个学生,最最关注的还是学习生活。作为我未来申请国外硕士的一次“体验游学”,我其实对美国课堂的氛围非常的好奇,真的像我们在大洋彼岸猜测的那样轻松随意吗?好吧,其实也没有。的确课上随时提问题这一点会更加明显,但其实中国课堂也是可以有问题随时提出,不过中国学生更羞涩,美国学生更加善于运用这种机会罢了。后来我也曾与教授交流,教授表示其实美国学生也不经常与老师沟通,一学期下来几百人的课老师也没记住一个。他也表示可能学生是不感兴趣,也可能是害羞,不过其实他非常欢迎学生课后找老师答答疑,聊聊天,就像我们经常在托福听力里看到的那样,将老师当做一个普通人、一个朋友来看待。美国教学还有另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课后阅读量非常大,老师对学生的自学主动性有着很高的期待。但其实是否学习,还是看个人。


从学习环境上来说,图书馆的确是非常好的学习圣地,这也是我在人大一直最青睐的期末复习好去处。但耶鲁的图书馆非常有意思,一到周末仿佛在催促学生们“多出去走走”,周六日每日只开放4小时,让在期末开始抱佛脚的我们都无处可去。还有一个有趣的事情,如果有桌子椅子的地方有人在复习,很有可能是亚洲人,美国人非常喜欢在沙发上、草地上、门廊上看书,然后读着读着就躺下去了……上课用的教科书真的很贵,虽然能买二手的或者会卖给图书馆,但还是让心心惊肉跳的贵,仿佛回到了古时候只有富人才能读得起书的年代,不愧是“书中自有黄金屋”。

 

在耶鲁的这段经历是非常难得的回忆,学到了知识,也学到了远比知识深远的东西。

感谢陈经纬先生,感谢经纬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