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会

联系电话

62516646 / 62513553

62516589 / 62511579

电子邮箱

edfruc@ruc.edu.cn

【经纬校长奖学金——耶鲁大学学习感言】耶了个鲁
发布时间:2017-05-31

周昭翀 法学院 法学专业

时隔一个月再来回忆耶鲁之行,脑海中只有两个关键句,一个是学得累,另一个是收获多——因课程要求读了若干reading,写了几篇长长的essay,熬了几次夜;同时也忙里偷闲走入美国的不少地方了解文化民情。虽然没到古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水平,但至少达到了最初给自己设定的目标。因此,个人对这次的交流经历还算满意。

图片19.png

钟楼


一.学得累

早在选课的时候,我就十分纠结,犹豫再三选择了一门和我的专业相关的crime and punishment,另一门和我的专业似乎八竿子打不着的ten works of western art。这两门课听名字挺正常,但上课了才发现两个都是大坑。

Crime and punishment 的老师是一位西班牙裔美国人,他分别在不同学校开设这门课,已差不多有十年历史。

图片20.png

这门课有10人,中国学生和外国学生各占一半。第一堂课是轻轻松松的导论课,实际上一直在进行讨论,例如为什么要惩罚犯罪,法律和道德的关系是什么,有没有普世的法律……同学们都十分活跃,各抒己见,令我大开眼界,我也跟着凑凑热闹说了几句,并且欣喜地以为以后的课都如此轻松。然而,我还是too young too naïve,第一节课竟成了整个学期中讨论最热烈的一门,越往后,越冷清。究其原因,恐怕是阅读量太太太惊人。第一门课结束后,老师布置了4篇案例,2篇论文,其中最长一篇当属Lord Patrick Devin的Morals and the Criminal Law,得有上万字,而且已经是对法律与道德的关系的较深层次地讨论。对我这种只在法理学课上学过皮毛的小白而言,读这种无异于天书。我硬着头皮开始阅读,读了几页后被迫放弃,转去阅读案例。可是案例也不是善茬,同样需要绞尽脑汁才能读懂,却还要面临着看完这段忘上段的窘境,读完后还是蒙蒙的。与这种阅读相比,托福考试的简直是渣渣。

图片21.png

Crime and Punishment的教学楼

 

第二节课的课堂气氛明显冷清了许多,看来大家都被这种阅读量打击了。往后的课的阅读材料同样是论文+案例的形式。在这种阅读强度的锻炼下,我的阅读效率的确提升不少,但依然没能达到在课上谈笑风生的水平。只有几个学霸能一直跟上老师的进度,包括我在内的其他学生只能听一点是一点,台上老师高谈阔论,台下学生一脸茫然。课堂上甚至出现冷场的情况,这就有点尴尬了。

一个月的课程下来,我个人认为得到最大提升的是阅读能力(在出国读书前永远不能对自己的阅读能力有太大信心,否则教授分分钟教你做人)和口语能力(还是能参与课堂讨论的,尤其是需要进行长篇发言)。至于课堂知识,我在老师的带领下或多或少地了解了自然法学派、实证法学派、经济法学派等不同学者对“法律与道德的关系”“究竟什么行为应当被视为犯罪及其原因”的回答,但都是囫囵吞枣,学艺不精,在此就不献丑展开论述了。

我选修的第二门课是Ten Works of Western Art.这门课的老师是耶鲁本校艺术系的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据她说每年暑假都有设这门课,还相当受欢迎。课上老师以她眼中的十幅西方画作为线索,论证她对艺术史发展进程的思考。老师布置的阅读材料同样很多,一般是艺术史学者对画作的分析和评论;老师在课上则会解释她自己的看法,由此启发我们的艺术思维。这节课另一大亮点是,老师几乎每堂课都会带我们去耶鲁美术馆或者耶鲁英国艺术中心,现场讲解分析画作,帮助我们完成每周一份的艺术品评论。

图片22.png图片23.png

Yale Center of British Art

 

从零开始的感觉是痛苦的,何况班上的同学基本上都有艺术基础,动辄蹦出一连串专业名词让我十分崩溃。他们分析画作的角度相当独特,而我似乎只能模仿老师的思维方式。这种模仿思维是无法帮我很好地完成每周的艺术品分析作业的,于是写出的这些分析往往被老师批评得无言见爹娘。我曾根据老师的评语好好反思,还找老师求教了一番,结果并不如人意。

雪上加霜的是,两门课的期末作业都是长篇essays,deadlines还差不多叠加在一起,于是学期末的最后几天为了赶作业真的是赶得天昏地暗。加上中途写期中作业或者准备presentation而刷的夜,我不得不承认这两门课真是榨干我的心血。(刷夜也知道了一些有趣的事情,比如宿舍前的花园每天凌晨两天准时喷水66666)

尽管付出了数次通宵的努力,两门课的最终成绩都未达到我的预期。我清楚根本原因还是自己没有尽全力学习,因此也是咎由自取。那么就把这段经历当作是一个教训吧。


二.结语

一个月的交换时间,学了,也开阔眼界了,似乎圆满了;有体验,有遗憾,这才是游学的应有之义。感谢香港经纬集团和陈经纬先生捐赠的奖学金支持,感谢学校、学院和教育基金会的精心组织。现在已经憧憬下一次美国之行,那就得靠自己再好好努力了。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