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会

联系电话

62516646 / 62513553

62516589 / 62511579

电子邮箱

edfruc@ruc.edu.cn

弘扬抗疫精神 勇担时代责任:情义久留成长奖学金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04-27

2月17日晚,CCTV《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颁奖盛典》播出,感动中国2020年度特别致敬了抗疫英雄,点赞14亿人中的每一个,并表示,防疫还没有结束,我们仍要努力保护好自己,再一次把感动种在新的春天,也种在每一个人的心里,期盼人类抗疫胜利的那一天。此前,中国人民大学1996级校友叶长征、徐建华等全体同学捐资设立了一项特别的发展支持类奖励——情义久留成长奖学金,旨在引导父亲或母亲为医护人员(包括医院技术人员)的优秀本科新生,传承和发扬伟大的抗疫精神,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体现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2020年11月30日,学校正式启动情义久留成长奖学金的评审工作,共评选出10位获奖同学。

 

回望2020,我们亲历了极不平凡的一年,也见证了极为伟大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数医护人员及抗疫工作者用实际行动坚守了初心使命,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了人间大爱,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对逆行者身后这样一群孩子来说,格外不平凡的2020年,也格外不容易。当我们在万家灯火中陪伴家人、感受亲情时,挑灯夜读备战高考的他们,面对的却是父母接到抗疫任务、背负使命、奔赴岗位、坚决离去的背影。回想那段时光,父母均为一线医护人员的商学院沈若佳同学表示,她最常见到的就是爸爸妈妈行色匆匆的身影,最常听到的就是半夜为了不吵醒幼弟轻轻关门的声音。而那些抗疫工作中的细节与烦心事,很多父母都同公共管理学院赵雨露的爸爸妈妈一样,因为担心影响孩子的高考而鲜少提及,有机会联系时,也只会用平淡的语气拉拉家常,关心学习和生活的情况。情义久留成长奖学金,在法学院张伊宁同学眼中,这是一份来自妈妈的礼物,带给她的是心中满当当的骄傲和肩上沉甸甸的使命感。去年春节,妈妈接到通知停止休息,作为首批值班医生前往医院发热门诊坐诊。面对长达几个月的封闭,面对可能接触病毒而被感染的风险,面对家人的不舍和挂牵,妈妈告诉她,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妈妈不仅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军人。是的,情义久留成长奖学金的设立,不仅是对这些优秀本科新生的激励,更是向他们的父母和像他们父母一样奋不顾身、勇往直前的医护人员和抗疫工作者们致以崇高的敬意,正是他们的负重前行守护了我们的岁月静好。情义久留成长奖学金,更是一份来自前辈的馈赠,一份来自学校的寄予。张伊宁同学还表示,能够来到这样一所与人民血肉相连的大学,学习一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人民求真务实的专业,她感到格外荣幸;能够在这里遇到一群立学为民、治学报国、心系国家、志同道合的师友,遇到96级师兄师姐们捐赠设立的情义久留成长奖学金,她感到无比喜悦。的确,这份情义久留成长奖学金上承载的,是人大学子薪火相传的精神血脉,是八十余载风风雨雨中始终澎湃的红色旋律,是学校与社会寄托在这些优秀本科新生身上的爱护与希冀。他们既是白衣天使,也是人大学子的父母。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特邀请十位获奖学生的父母,将他们想要表达的话录制下来,分享传递到我们身边。这其中有为人父母关爱子女的呵护与嘱托,更满载身披白衣勇赴前线的责任与担当。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相信这些优秀的本科新生,相信每一个人大学子,都将牢记“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宗旨,传承人大的家国情怀,践行实事求是的校训,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将属于这一代青年人的长征路跑出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