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会

联系电话

62516646 / 62513553

62516589 / 62511579

电子邮箱

edfruc@ruc.edu.cn

盈科法学发展基金捐赠暨盈科涉外法治奖学金颁奖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25

2023年11月21日下午,盈科法学发展基金捐赠暨盈科涉外法治奖学金颁奖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法学楼601会议室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轶,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黄文艺、党委书记杜焕芳、副院长程雷、党委副书记洪荞以及盈科律师事务所党委书记、主任梅向荣,中国区执行主任李正出席活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师生代表以及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代表等参加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轶在盈科法学发展基金捐赠仪式上致辞。王轶指出,盈科法学发展基金的设立,是法学教学科研和法律实务的一次重要对接,对支持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学科发展和促进中国法律服务能力提升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盈科律师事务所在拓展全球法律服务业务、推进中国法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新成就,在法治人才培养工作和高端法律服务行业中的影响力持续提升。王轶就双方深化合作提出具体建议。一是深化智库研究与合作,建构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实践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二是创新涉外法治人才联合培养模式,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力度,建设一批通晓国际法律规则、能够参与国家法律事务和保障国家利益的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三是搭建青年律师培养平台,实时跟踪理论更新和实务动态,主动服务涉外法治、数字经济等国家重点领域发展大局。希望双方以本次活动为起点,开创“高校+律所”的合作新模式,共同为推动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盈科律师事务所党委书记、主任梅向荣在盈科法学发展基金捐赠仪式上致辞。梅向荣回顾了盈科律师事务所的发展历程,并指出,盈科律师事务所应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和担当,以“国际化、专业化、数智化、碳中和”高质量发展为愿景,形成国内国际融通发展的新格局,引领和建设世界一流律师服务市场,以专业精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一家全球化法律服务机构,盈科律师事务所将坚持“党建引领,建设世界一流律师事务所”的宗旨,努力实现“三个一百”的战略目标,即“百家国内分所”“百家海外直营律师事务所”和“百家海外国际合作律所”,为海内外企业和消费者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梅向荣指出,盈科律师事务所将与中国人民大学通力合作,全力支持法学研究和法学教育发展,为全球发展战略下的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捐赠仪式上,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轶为盈科律师事务所党委书记、主任梅向荣颁发捐赠证书。

盈科法学发展基金捐赠仪式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黄文艺主持。黄文艺指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将与盈科律师事务所就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智库建设、社会服务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构建高校和律所协同育人、协同研究格局,共同推动法学教育和律师行业的创新发展。坚持以携手建设世界一流法学院和世界一流律师事务所为目标,加快构建全方位战略性的院所合作伙伴关系,做涉外法治建设、对外法治传播的先行者和探路者,为推进中国法治文明进步、提升中国法治话语权贡献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杜焕芳在盈科涉外法治奖学金颁奖仪式上致辞。杜焕芳指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和盈科律师事务所将以大力培养涉外法治人才作为共同追求。人大法学院是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要加强涉外法治领域师资队伍建设,打造涉外法治课程体系,从而培养学生的法学思维,构建涉外法治知识体系。盈科律师事务所是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实战训练场,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训的全球化平台,要通过律所实战演练,拉近法律理论与实务的距离,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法律实践能力。双方要积极构建高校和实务部门的人才联合培养平台,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世界胸怀的涉外法治人才,为涉外法治建设贡献人才储备和青春力量。

盈科涉外法治奖学金颁奖仪式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洪荞主持。盈科涉外法治奖学金的设立,用于奖励支持国家专项法律专业学位涉外法治项目学生。洪荞介绍了盈科涉外法治奖学金的评选情况,对获奖学生表示祝贺,并对盈科律师事务所的捐赠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黄文艺、党委书记杜焕芳以及盈科律师事务所党委书记、主任梅向荣,中国区执行主任李正共同为12名盈科涉外法治奖学金获奖代表颁奖。

2022级国际商事争端预防和解决方向法律硕士研究生吴琦好作为获奖学生代表发言。她向人大法学院和盈科律师事务所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未来将通过法律援助、学科竞赛、行业实习等方式多维度提升自身综合能力,争做能够独立承担涉外法律事务的复合型法治人才。

2021级涉外律师方向法律硕士研究生孙诗媛作为获奖学生代表发言。她表示,作为一名即将步入实务领域的毕业生,盈科涉外法治奖学金将激励自己不断攀登法学高峰,提升逻辑思维和外语表达能力,争做兼具涉外视野和实务导向的涉外法治人才。

盈科法学发展基金的设立,主要用于支持涉外法治研究基地建设、涉外法治人才培养、重要学术交流论坛举办、高端实务人员素养提升项目等法学研究和教育工作,对于支持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学科发展、推进法学教育和法治事业的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