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会

联系电话

62516646 / 62513553

62516589 / 62511579

电子邮箱

edfruc@ruc.edu.cn

祝我们的人大,生日快乐!
发布时间:2023-10-03

今天,中国人民大学迎来了86岁生日!

去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

牢记政治嘱托,写好新路答卷。八十六载奋斗最前列,八十六岁盛放正芳华!中国人民大学奋力走好新路,争当“龙头中的龙头”,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贡献人大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程”启动仪式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高度重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研究阐释工作,陆续出版“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丛书”。)

(中国人民大学发布大力推进新时代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20条。)

(中国人民大学联合打造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暨“北京中轴线上的大思政课”正式启动。)

(中国人民大学联合兄弟高校召开了首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成果发布会。)

(中国高校教师发展论坛暨首届高校教师发展工作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

(中国人民大学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合作共建的“新时代国际传播研究院”正式成立。)

(中国人民大学新时代科级干部大会召开,这是学校首次面向全体基层管理干部召开的大会。)

(中国人民大学“追寻领袖初心路”实践导师聘任暨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举办。)

(中国人民大学主编《“一带一路”十年答卷》丛书(8本9大语种)及合编本发布。)

「新时代的新校园」

上好红色育人第一课。开学时,崭新的录取通知书里,一册《共产党宣言》为青春的心灵埋下了信仰的种子。

凝结了成仿吾老校长五次翻译的心血,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是人大人追求真理、永葆本色的生动写照,也是人大新生党史学习、校史学习第一课。

还有首次与人大人见面的立德树人·先锋IP形象。

人大与你的第一面注定独树一帜!

毕业季,焕新的学位服为这个夏天刻下了人大人的专属回忆。延河水,宝塔山,带着母校的祝福与嘱托,又一批人大学子扬帆起航,将青春写在中国式现代化的火热大地上。

明德楼前,六大书院为新生们准备了丰厚的“见面礼”。覆盖六大学部与本硕博全体学生的新型书院体系正式形成,这是全新定位、全新模式、全新布局、全新机制。

培育时代新人,人大人正在阔步前行,走出新路!

校园内外,学习生活充满全新体验。

全面焕新的学校官网,信息更多元、服务更便捷。

学生社区、直饮水设备、智能外卖柜、静音舱上新、运动场地翻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做人大人,幸福感upup!

还不止呢!在校内畅享“淄博烧烤”“齐齐哈尔烤肉”,校园美食月月有上新,每逢佳节还有免费的青团券、粽子券、月饼券……

六大学生食堂,还有数不过来的风味餐厅,集齐天南海北的风味,照顾好胃,温暖了心。

享受美食,更热爱运动!在秋风中听一场露天音乐会,相约操场,一起“奔赴春日”。

在明德堂的舞台上跃动青春,在社团文化周探索丰富爱好。

会玩,更会学!图书馆里,遨游书海,度过无数个迎朝阳而出、伴星光而回的日夜。

立德楼智慧教室的课堂上,与大师同行,感受思维的碰撞。

打竞赛、去实践、做科研、发论文,奋力奔跑在青春的赛道上,这就是样样都优秀的人大人!

而他们为何这样优秀,故事还要从86年前说起……

「新国家的新大学」

1937年,烽火连绵,在延安的宝塔山下,陕北公学诞生了。毛泽东同志为陕北公学成立题词:

“要造就一大批人,这些人是革命的先锋队……中国要有一大群这样的先锋分子,中国革命的任务就能够顺利的解决。”人大人的精神底色由此绘就。

两年后,陕北公学与其他三所学校合并,成立华北联合大学,在敌后为国家培养了万千抗战干部。1950年,在华北大学的基础上合并组建的中国人民大学在北京举行了开学典礼。

人大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始终沿着共和国发展的足迹,也从“救亡图存”走向民族复兴。怀着为新中国建设特别是经济建设服务的目的,中国人民大学最早成立了八个本科系,成为了今天学校相关学院的前身和学科建设的基础。同时,学校形成了教学与研究工作的基本组织——教研室:

为国内其他高校提供了开创性经验,成为了当时高等教育界学习的模板。

今天的中国人民大学与时代同步,致力于构建“引领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卓越的基础学科、顶尖的社科学科、创新的交叉学科”的学科布局。

时代在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不变,“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不变。

时代在变,人大人共同的记忆也不曾改变。嘹亮的口号回荡在校园:“要造就一大批人……”

人大人走向基层、走向广阔天地。39年前的夏天,中国人民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河北正定调研,习近平同志和大学生们在一起谈心。

(点击查看链接)

这个夏天,行走中国大地的人大青年在“追寻领袖初心路”“大国边疆”“理解中国”“治国理政”“832工程”“千人百村”“田野课堂”“博士生服务团”“艺先锋·艺实践”等实践项目中

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亲身感悟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走好新时代实践育人新路!

以实际行动践行“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

人才中心、创新高地

更添「新」荣光

“中国人民大学历来是人才荟萃、名家云集的地方”。回望校史路上,大师们高山仰止。

新中国新型高等教育的开拓者——吴玉章老校长

一生坚持干革命、坚持办教育,呕心沥血、殚精竭虑却始终无怨无悔。“青年人要树雄心,立大志;决心为国家、人民做一个有用的人才。”

“人民教育家”“最美奋斗者”“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化的奠基人之一”,这是他的荣誉,却道不尽60多年的无悔奉献。

他叫卫兴华。他曾说:“当时参与地下革命的很多同志都牺牲了。我活了下来,就要用全部的精力去做一个学者应该做的事,为祖国建设奉献力量。”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他的信念,简单而又纯粹。

“人民教育家”“最美奋斗者”“法学泰斗”,新中国刑法学的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高铭暄的苦心孤诣。“国家和人民需要一部刑法”,怀着这样一个简单朴素的愿望,年轻的高铭暄开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漫长的起草工作。

25个寒来暑往,38稿呕心沥血。草案终获通过之时,高铭暄的满头青丝早已生出了缕缕白发。光阴荏苒,带走的是青春芳华,留下的是岁月无悔。今年,高铭暄学术馆于浙江玉环揭幕。新时代,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人大人责无旁贷、使命光荣!

“检验真理的标准是什么?”1978年,一位刚过不惑之年的学者用刚劲有力的笔触写下了自己的回答。他曾说:“作为一个读书人,要有担当,要有责任感,要敢于坚持真理,要实事求是。”他是“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胡福明。怀抱最简单的初心,他用济世良言担当起时代的重任。

“改革先锋”何载,学而为宪六十载的许崇德,“最美教师”陈先达、王易,写下《东方风来满眼春》的陈锡添,创作《让我们荡起双桨》《我的祖国》《爱我中华》等歌曲的乔羽等,还有那一个个闪亮的名字……

2名“人民教育家”,1名“人民艺术家”,7名“最美奋斗者”……

无论何时,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都激励着无数人大学子用心求知、无私奉献。

人大人的名字闪耀星河,而人大人的成就更是令人瞩目。

16项成果获2022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023年获得58项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青年项目,人大教师校友11人获“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称号及提名,中国人民大学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数获全国高校第一,4项2022年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人民大学党委获评第六届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展示交流活动优秀组织单位,是获得该奖项的唯一高校党组织,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获2023年“首都劳动奖状”,依托中国人民大学物理学系的“量子态构筑与测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正式获批立项,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4名教师获2022年宝钢优秀教师奖,4名教师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18届高等院校青年科学奖及教育教学奖,2017级新闻学院博士研究生周晓辉获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评选“最美大学生”,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2020级本科金融三班获得北京高校“十佳班集体”荣誉称号,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馆藏唐代西域文书保护修复项目获评2022全国十佳文物藏品修复项目……

这些沉甸甸的荣誉,激励着人民大学和人大人们继续争当“开路先锋 事业闯将”。

勇走「新」路 开拓「新」局

学校牢记政治嘱托,写好新路答卷,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进一步团结奋斗、凝心聚力,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学校也将于2037年(建校百年之际)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与党和国家同心同力、同向而行。

当前,学校正处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重要讲话精神的发力期、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的深化期、持续推进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落实的攻坚期。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展现新作为,爱「人」,历久弥「新」!

奋斗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最前列,为建设教育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原文链接:[中国人民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祝我们的人大,生日快乐!